... 2024-02-12 20:20 .. 墓室の西側で発見された石槨(ひつぎを覆う石造りの外棺)は壁板と傾いた柱から成っており、板壁の外側には門、窓、巻き雲、神獣が彫られています。
本体の内側には主に侍女が描かれ、周囲には草花などが飾られています。
柱の内と外はいずれも絡み合った枝や巻いた草が彫られており、一部には鳥や動物がちりばめられています。
線は彫りが細かく、画面は華やかながら冗長ではなく、人物の体つきはふっくらしてはいるものの太ってはいません。
盛唐の開元年代(713~741年)に見られる柔軟性のある図案、想像力に富んだ特徴を十分に体現しているとされています。
墓室の東側の壁は楽舞図で、北側の壁の西は玄武図、西側の壁は6組の草花です。
南側の壁は朱雀で、翼を広げて飛び立とうとしています。
壁画は充実したレイアウトと真に迫った画面から、墓主の生前の生活がある程度反映されており、墓主の優雅な趣が伺えます。
墓誌 .. UfqiNews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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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个个舞艺超群、有血有肉的角色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破壁”而出.
美不胜收的敦煌舞姿、扣人心弦的动情故事、气象万千的艺术画卷……这一切要从40多年前说起.
1977年11月起,舞剧《丝路花雨》主创团队七进敦煌,从莫高窟2000多尊彩塑、4万多平方米壁画中寻找灵感.
他们白天临摹壁画,晚上去图书室查阅资料,听敦煌研究院的学者们讲述相关知识.
编导向学者段文杰请教:在敦煌伎乐壁画中,哪一个舞蹈动作最典型?段先生答:应是112窟的反弹琵琶舞姿最有代表性.
据专家介绍,反弹琵琶的姿态最早出现于初唐的敦煌壁画中,其中,绘于112窟南壁《观无量寿经变》中的伎乐形象出自中唐时期,舞姿优美、神态祥和.
然而,壁画的人物形象孤立静止的画面,姿势可以模拟却难以连贯起来.
主创们将临摹壁画的稿纸铺排开来,仔细研究每一个伎乐形象的手势、体态,甚至眼神.
勾脚、送胯、扭腰、抬手、低眉……千变万化的舞姿.. 03-26 02:30 ↓ 26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是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
据了解,2019年以来,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先后启动了36个项目.
来自全国文博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个科研团队,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文化遗产风险监测与防控体系构建、石窟寺及墓葬壁画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馆藏文物一体化防震及深海考古技术装备研发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和技术突破,推动了我国文物领域科技进步.
莫高窟4.5万平方米壁画数字化进程已过半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发展不仅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让文化遗产以更加鲜活的姿态走进大众视野.
据敦煌研究院消息,莫高窟4.5万平方米壁画中,已有2.6万平方米完成数字化,数字化进程已过半.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就提出数字敦煌构想,利用计算机技术和数字图像技术实现敦煌石窟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如今,一部.. 06-11 02:50 ↓ 13 ..UfqiNew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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